2-5歲是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這時的心理「叛逆期」其實是孩子的「自立期」,因為他們最初的目的不是為了反對家長。

當孩子說:「我自己來!」就顯示他開始擁有自我意識,意識到自己具有影響周圍的人和環境的力量—而這是孩子心理發展的一次大躍進!往往習慣孩子受自己「擺布」的家長,當聽到孩子有不同的意見說:「我來!」,會覺得孩子是不是在反抗、叛逆。事實上,這種抗拒是兒童心理迅速成長的表現,也是他的獨立性和自信心發展的好時機。

隨著自我意識的發展,孩子開始用自己的能力探索世界,並希望得到家長的認同,希望自己可以獨立活動不受限制或干涉。如果受到干涉,就會尋求自我保護或反抗。

當然他們還沒具備區分對錯及什麼是危險行為的能力,因此他們的行為常常會受到家長的限制,他們就會用哭鬧、撒嬌來表達自己的不滿。所以,大人們不要以為孩子是在和自己作對。

大多數爸媽討厭孩子「蠻不講理」的作法,可是從孩子的角度去看,才3.5歲的孩子表達能力和心智成熟度有限,情緒控制能力很弱,只要他們感到不滿,就會直截了當的表現出來。當孩子大一點,就會拐彎抹角的講出來,甚至還會看爸媽的臉色,考慮自己的講法,會不會讓爸媽生氣。相較之下,還是此時的孩子單純、可愛一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