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教和忠告
父母的一番苦口婆心常會淪為說教,抓到機會就是冗長、感性的獨白,給孩子忠告,只要孩子照父母的話做,一定可以成功、前途無量。「你應該做的是…」「我像你這麼大的時候…」「你的問題是出在…」「你必須…」孩子和我們一樣,寧可有人用心聆聽我們的感受,諒解我們的遭遇,也不要一開始就被牽著鼻子走,依照別人的規畫做,或事後告訴你,其實你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可以領會犯錯的滋味,也不要旁人亦步亦趨的跟隨,隨時指點你該怎麼做才對,如果有需要忠告自然會提出來問。

★遷怒
當孩子的行為令父母失望,沒有達成父母的期望,或者父母在生活中遇到的其他困難、受到壓力或精神緊張時,孩子隨意一些不好的表現,都會惹的父母發大火,而讓孩子承受了過度的怒氣、批評、處罰。媽媽經歷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後,看到小明聯絡簿上有老師的留言,媽媽一氣之下:「小明,你為什麼上課說話,讓老師跟我告狀,丟死人了!你再不注意點,我就要你好看!從今天起,三個禮拜不准看卡通,希望你好好改進,不然就不是禁止看卡通而已!不過,我看你最近的表現很差…」其實媽媽心裡很明白,她反應過度了,她將白天工作上的壓力、委屈都發洩到小明身上了,雖然後悔,但是傷害已經造成

★羞辱和嘲笑
如果我們希望孩子長大後,感情堅強且有自尊心,千萬不能嘲笑或羞辱孩子,讓孩子覺得自己長不大(你今天的行為很像小baby),表現欠佳(你如果再一副長不大的樣子,以後就不帶你出門了)、覺得自己愚蠢(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情,你也做不好)、缺乏安全感(再吵,我要走了,你自己待在這裡)。

★設圈套
在明知道孩子已經犯錯的情況下,還要故意問孩子是不是乖乖的守規矩了,等孩子為了設法脫困而撒謊以後,再戳破孩子的謊言,加以懲罰。這樣孩子久而久之可能會練就一身說謊的好功夫,同時對父母的話也都保持存疑的態度,以避免被陷害。

★加重罪惡感
適度擁有罪惡感的人會是守法的好國民,但是,過度施加罪惡感會讓孩子感到緊張、產生依賴的心理,無法建立開闊獨立的人格。「你要是愛我就要聽我的話。」「我這麼辛苦工作,做牛做馬,我得到什麼?」「這麼壞,我都快被你搞瘋了!」「整天吵,吵到我都沒辦法睡覺!」這些話會造成孩子潛在的不安,影響心理健康,孩子會被迫認為,爸媽出現婚姻問題、精神狀態不佳、工作辛勞都是他們造成的。


以上這些管教方式,不但收不到管教的效果,反而會讓孩子產生情緒和行為問題,但父母或多或少都會犯了這些毛病,所以大家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犯了這些惡行,免得傷害了孩子,自己又後悔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