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咳嗽患者尤其是小孩子,吃藥不少但是總是不能除根,不妨試一下薯蕷*飲,因為山藥可以化痰清虛熱。
就是很簡單啦,500克新鮮山藥切片煮水,大火熬開,小火半小時,然後當一天的飲用水即可。炒山藥沒有這個效果的!

這是張錫純先生的處方,他說治勞瘵發熱,或喘或嗽,或自汗,或心中怔忡,或因小便不利,至大便滑瀉,及一切陰分虧損之證。

一定要用新鮮的山藥哦,菜市場那種黏液越多的越好,未必一定買貴的。黏液越多,活性越大。

山藥啊,營養很豐富,而且很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人士,身體總是覺得疲勞啊,也不太有食慾,或者吃飯時候總是想喝水,不然覺得好乾啊都不錯的,還有一種便秘啊,就是常常大便很乾啦,其實我們中醫就說,這是無水行舟啦,開處方的時候呢,會開一些補津液的藥,其實如果您天天吃山藥粥就很好啦。

另外山藥粥對很多哮喘的小孩子很好啊,可以堅持吃,您會收到很好的效果!我想12月的時候吧,在我的濟南中醫沙龍免費為那些哮喘小孩的父母來講講哮喘的治療和注意事項,盡量少讓孩子受到激素抗生素的危害,其實這個病我們中醫治療效果是很不錯的,當然這是後話。

山藥可以補不足,清虛熱(尤其適合最近),補腎益陰,潤膚護髮(女士喜歡啦),強腸胃,止瀉痢。體虛健忘,遺精早洩(傷精患者可以吃),咳嗽,消渴,白帶多,都非常好。

以適合範圍很廣,多了我也不想寫了,大家可以試試看吧
文章說的很清楚了,陰虛久咳效果最好啊。另外平時脾胃不好的,陰虛之人都可以使用。感冒的時候未必不可以吃吧,我的病人有陰虛發燒的喝一晚這個就好的,關鍵是辯證是不是準確,就像有人在教材說,感冒不可以吃腎氣丸,可是你翻翻那本夾陰傷寒看看呢。

中醫永遠的都是辯證的,沒有專病專方。更沒有一套理論可以解釋天下所有疾病,如果有人說有,那就是騙人了。多學習別人長處,多看書反思才會有進步。這是我們 每一位中醫人要盡量做的。如果還是不明白怎麼使用,看看我博客推薦的另一篇食療文章治療咳嗽的介紹,思路在裡面說的很清楚了。

不是說有痰就不可用山藥湯,有痰一樣效果很好,前提是你辨證要準確!咳嗽食積可以300克新鮮山藥200克白蘿蔔一起熬。有寒可以加一點生薑。鼻子不透氣, 用白蘿蔔切條用棉布包起來,再用棉花沾滿白蘿蔔汁擦鼻孔。口腔潰瘍,可以用白蘿蔔汁漱口。治病的辦法多種多樣,只是自己腦子要靈活,最近不少孩子咳嗽鼻子塞或身上癢,一個方子吃幾個月不好,那是腦子銹住了。吃了我給的蔬菜湯加減還沒有一個無效的。

(維基百科)*薯蕷又稱為「蒣」,是薯蕷科薯蕷屬的一種植物。薯蕷的塊根稱為山藥,冬季採挖。原產地位於淮河附近因而得名淮山。山藥易栽培,最適宜在黃沙土生長,中國已有幾百年的栽培山藥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