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
關於幫助孩子獨立,又能跟孩子維持好關係,有下列建議:
★第一步,家長要成長。
有幾個問題要問自己,像是「是不是對婚姻關係不滿,所以把自己的寄託都完全放在孩子身上?」、「我能不能接受,在孩子的心目中,他人的位置比我更重要?」、「我現在有沒有開始思考,當孩子逐漸長大,我的時間越來越多,我應該如何規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孩子慢慢要為他自己的情緒負責,我們也是。讓我們自己過得好,才是孩子的福氣。

★第二步,肯定孩子能從犯錯中學習。
孩子想幫忙做家事,那真是求之不得。做家事的過程中,難免犯錯,要用耐心陪伴孩子。多給孩子機會表現,有時可以結合零用錢的制度。

★第三步,拓展孩子的人際關係。
目前孩子在學校被欺負的狀況,要優先處理。協同導師一起,跟孩子討論遇到人際衝突應當如何面對。譬如,當同學罵髒話,除了事後可以跟導師講,也可以在當場若無其事的離開現場,或走到其他朋友旁邊,讓講髒話的同學自討沒趣。導師如果願意幫忙,讓關達有機會表現自己的優勢能力,也有助於關達的人際關係。

孩子有好人緣,在家能自動自發,家長樂觀面對。能夠朝這個方向努力,孩子的獨立指日可待。

文/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 所長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本文出自Top945名人談教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