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
引導孩子內省,喚醒孩子注意自己的行事表現,反省自己對於某些標準的認定。比如,他如何認定自己是一個公平、樂於助人的孩子。小麗和同學處的不好,別人開個玩笑,她也氣呼呼的當真,因此,別的孩子都不喜歡她愛生氣。媽媽怕她沒有朋友,想辦法要幫她解決問題,於是,小麗擬定了計畫:「我要對別人友善,別人開玩笑時,我不生氣。」

說完沒多久,小麗從學校回來,告訴媽媽,小明對她扮鬼臉,她一定要好好的跟小明討回公道。「你自己不是說過要好好的和別人相處,就算別人開玩笑,你也不生氣,你覺得對小美以牙還牙,是友善的行為嗎?」小麗想一想,不得不承認,如果採取報復行動,實在不友善。「我要想一個和氣的辦法。」讓孩子認真去體察自己對某些標準或價值的實際認知,讓孩子運用自我控制的力量,達到自我要求的標準

這對於自有一套價值觀或行事標準的孩子、有心向上的孩子,以這種反求諸己的方式,是非常有效的。但是凡事都抱著「無所謂」的態度或充滿敵意的孩子,這一套就行不通了。

★說理
很多父母親說,他們都是用說理的方式來教養孩子,事實上,他們只是運用父母的權威和強勢的說詞,讓孩子聽從他們的命令或要求。說理,是把孩子以往未曾接觸過的資訊告訴他們,讓他們運用自己的理解能力去判斷,進而接受父母的指示。

為了啟發孩子的思考解題能力,訓練孩子自省的能力,父母應該給予他們足夠的資訊、背景因素,讓他們學會運用資訊,建構自己的理性,做出圓滿的判斷。

例如,時下的饒舌歌曲內容許多都是充滿性意識、汙衊女性,但卻深受年輕人喜愛。爸媽怕11歲的小明受到誤導,某天當小明又在聽饒舌歌時,音樂終了,爸爸想要引導小明去思考他對這類音樂的看法:「小明,你下次再聽這首歌的時候,你注意聽聽它的歌詞。你要是仔細聽過這首歌,你會發現歌詞中,把女人形容成性對象,還有許多不雅的語詞,我和你媽媽都覺得這種想法很病態。」

小明的爸爸給予小明的資訊,也許是小明壓根沒花心思去注意或考慮過的東西,小明可能只是沉醉在旋律中,從來沒注意過歌詞內容。爸爸的態度理性,沒命令小明不准聽那種音樂,也沒把CD沒收,用就事論事的態度,表明個人的價值觀。以閒談的模式進行意見交換,會讓兒子比較能心平氣和的思考整件事情。爸媽在說理的時候,是以理服人,而不是得理不饒人;要表達的是「有些寶貴的資訊,我覺得應該讓孩子知道,指有孩子才能自己做判斷,決定該怎麼做。」而不是,我是爸爸媽媽,「我最懂!我是為你好!」

每種年齡層的孩子都能用講道理的方式,教他們運用思考能力,發揮自制力。如果,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父母常使用這種方法,相信孩子的思考能力會比較早成熟。

不過,碰上孩子無理取鬧,思考能力無法運作的時候,這方法就不管用了,也顯得緩不濟急。如果親子間講道理講到面紅耳赤,誰也不服誰,那麼,這個方法就運用不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