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整理跟孩子一起出去玩的紀錄,有一段影片讓我很有感觸。那是我跟孩子在一個親子遊戲場互動的過程,我們躺在軟墊上,玩搔搔癢的遊戲。

同行者告訴我:「很多人都在看你們!」

 

那時,我正跟孩子專心的玩,沒有注意。但是我可以想像這個畫面,因為連一個小女生也跑過來好幾次,坐得很近看著我們笑,好像很想一起玩的感覺。

這個親子遊樂場旁有一排家長休息的區域,如果時機剛剛好,可以看到一整排家長都在滑手機,還蠻壯觀的。只有非常少數的家長,會陪著孩子一起玩。

跑過來看著我們的小女生,我陸陸續續看過幾次她的媽媽,因為小女孩靠近媽媽,但媽媽似乎不太搭理她。媽媽也正滑啊滑,好像非常忙碌,無暇給孩子幾個眼光,陪她說說話。後來,乾脆躲到離孩子更遠的閱讀區,跟孩子之間隔了一道牆,果然減少了小女孩找媽媽的次數。我甚至懷疑,小女孩知不知道媽媽換了位置?

「媽媽大概很忙吧?!」我想。

★珍惜陪伴孩子的時間
其實,我也有很多事要忙,用手機上網的需求也很高。可是,我之所以帶孩子到遊戲場,就是希望孩子玩得開心,希望陪伴著孩子創造一個又一個美好的回憶。除非孩子不願意,或不想我陪,要不然,我有空就是隨時待命。有的孩子進入青春期就想離父母一段距離,快的話,有的孩子進入國小就會開始想獨立。為人父母,就是某一段特定的期間,這個期間過了,親子就會越來越像朋友關係。這關係的味道,就回不去了。

我很清楚,我陪著孩子的時候,不僅僅是為了孩子,也是為了我自己,為了讓我的生命更完滿。我小時候,因為父母忙碌,所以我很少出去玩,常跟弟弟相伴。但是我長大了,有能力了,有時間,便專心對待孩子,因為我知道,大多數的人,包括我自己,都希望被專心對待。

專心,讓情感的交換更頻繁,其療癒的效果,用心體會,常遠遠高於透過小小螢幕,上網取樂的程度。

文/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 所長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本文出自Top945名人談教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