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遇到管教問題時,儘管看過再多的教養書籍,當情緒控制不住時,還是會犯各式各樣的錯誤。錯誤的管教方式不具備任何教育意義,只是暴露了父母也會犯錯的事實。下列提到的錯誤方式,當然不能涵蓋全部,但和爸媽採取的其他錯誤管教方式大致相去不遠。以下的父母10大惡行排行榜,提供給大家引以為戒。

★體罰
當然不是指打屁股這類的管教,而是對孩子痛打、重擊、打耳光、猛捶及其他各種肢體攻擊。

★高壓管教
跟體罰息息相關的是使用高壓手段管教,當孩子對於「被迫」做某件事情不服從時,父母常覺得這時候除了痛打一頓,別無他法了。孩子在面對這種高壓手段,在惱羞成怒之餘,只會想逃避父母、躲開威脅,不敢面對自己言行所帶來的結果。所以這類行的父母常會抱怨他的孩子愛說謊、鬼鬼祟祟的,這兩種表現就是孩子心不甘情不願又必須服從時的自然反應。

★大聲吼叫
父母覺得提高嗓門,孩子比較容易注意,每個人或多或少有這樣的經驗,一吼孩子就會顯得緊張不安,似乎暫時警覺,但真正可以達成你的要求或期望的情況卻不多,同一招用久了,孩子會漸漸知道大聲吼叫是父母無計可施時的辦法,就會懶得理會父母。

★要求孩子立刻聽命行事
「立刻停止!」「我說馬上去做!」「我說不准哭了,馬上閉上嘴巴!」這些話一出口,說實在的沒有一個超過15個月,有自尊心的孩子會立刻就範,除非他已經被嚇怕了。成年人痛恨別人對他頤指氣使,孩子亦然。

★嘮叨
「小美,房間收好沒?」「歐,我馬上就去。」不到15分鐘,「你開始整理沒?我受不了你亂七八糟的房間。」「好啦!」回答完,小美繼續看書。幾分鐘後,「小美!!」「我要說多少遍你才會去整理房間!馬上去!」「現在不行啦,我這本書剩一點看完就去。」幾分鐘後,媽媽不高興的聲音又響起:「我最後一次警告你,立刻去整理!」往後一個小時,同像的對白反覆出現在媽媽和小美之間,小美賴過了今天,房間依舊雜亂。隔天,,媽媽又重拾整理房間的話題。父母如果發現自己開口就說:「我到底要說幾次,叫你襪子不要亂丟?」「立刻上床睡覺,不要讓我講第二次。」那麼就是在嘮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