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就是孩子對自身能力及價值的感受與看法。舉凡他們的才能、對世界的影響、對挑戰的應變能力、自成敗中學習的能力,以及對人我的尊重等,都是自尊的範疇。童年的經驗會塑造孩子的自尊,除了遊戲場的嬉戲、與家人的互動、自我創作的過程,也包括在教室裡的一切經驗。

雖然孩子不會「自尊」這種術語,但是,當他在談論自己的成敗時,我們很快能從中得知他對自己的看法。

 

想想以下成績差的學生所說的話,他們認為,功課不好表示與成功無緣:
‧我們班的人都比我聰明
‧我實在太笨了
‧我就是弄不懂數學
‧老師不喜歡我
‧上學好辛苦,我要上簡單的課

比較一下自信小孩所說的話:
‧我很聰明耶!
‧我數學可以考100分
‧老師很疼我
‧上學很輕鬆
‧用功念書就可以拿高分了

自尊技能的優劣會影響成人與兒童的行為;行為的後果也會反過頭來影響自尊的高低,如此循環不息,以致低落的自尊會使人感到沮喪氣餒,終而逃逸生活的挑戰;高昂的自尊責帶來了希望與效率,使人勇於面對挑戰,從中學習。

評估孩子的自尊
檢視以下10項特質,評估孩子的自尊高低。
1. 對學校課業不感興趣
2. 埋怨自己太笨
3. 抱怨功課太難
4. 過度擔憂成績好壞
5. 抱怨自己人緣不好
6. 很多功課都做不好
7. 很容易就放棄指定的作業
8. 對批評反應過度
9. 悶悶不樂
10. 很難有成就感

上述特質相符者越多,表示孩子的自尊心偏低,除非家長願意設法了解孩子的感受及問題的成因,並逐漸改善他的負面自我印象,否則孩子的自尊將持續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