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之前,我正好要去買菜,公園裡有好幾個媽媽帶著小孩在玩耍,其中我看到一個好可愛好可愛的小女孩,穿著粉紅色的小洋裝,還有亮晶晶紅色的珠寶涼鞋,她大概三歲左右吧! 

充滿好奇心的她,一下要往小石子池走、一下想坐在地上挖土、一下想脫下鞋子在草地上跑!但是只見她的媽媽說:「不行,這樣你的漂亮洋裝會被弄髒!」、 「不行,你手手挖泥土髒髒,等一下摸到衣服就不好了!」、 「你沒有穿鞋子,等一下弄得腳髒兮兮,鞋子也會髒兮兮喔!」

這讓我想到當時還在學校任教時,我也常常帶孩子做不同的活動,但是有時候,有些小女生,不太能夠盡情一起參與班上的活動……幾次的觀察之後我發現,其實並不是那幾位女生不想要玩泥巴、不想要在草地上打赤腳跑步,而是,她們受限於當天穿的衣服!如果她們那一天沒有穿著那樣的衣服,就會跟其他同學一樣盡情的遊戲、打滾、奔跑!

其實大部分的孩子,對衣服第一個選擇就是穿的舒不舒服,再漂亮再貴的衣服要是讓他覺得癢癢的、刺刺的,孩子絕對不會喜歡穿! 

★孩子的工作,就是玩耍

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動!孩子天生應該要做的工作就是盡情地玩耍! 讓他穿上需要去保持「乾淨」的衣服,就好像是要一個棒球選手跑壘,卻把他腳上的鞋帶綁起來一樣,讓他們沒有辦法跨大步盡情的去衝刺,這是一樣的道理! 

在孩子出門換衣服前,我都會跟孩子說明今天要去玩的地方,適合的衣著,像是如果帶他們去公園,我就會要他們換上舒服的、弄髒也沒有關係的衣服!如果要帶他們去參加婚宴、逛街,我就會提醒他們,今天可以穿好看一點、正式一點的衣服……

★教會孩子判斷每個場合的穿著

當然選擇權是在他們自己身上,孩子可以自己做決定,但是我個人認為,教會孩子在不同的場合、穿適當的衣著,也是一項很重要的教養功課,更可以讓孩子學習到「如何判斷每一個場合應該要穿的衣服、要做的事情」!

學校也是一樣,學校並不是一個適合穿著蕾絲洋裝、或是進口棉質襯衫還有英式西裝褲的地方,來學校的穿著應該是要以舒服、好活動為主!

你教會孩子選擇了在正確場合應該穿的衣服之後,就讓孩子盡情去奔跑!去玩!不要擔心孩子會把衣服弄髒!因為孩子本來就應該把衣服弄髒!那才是盡情玩耍後的證據!

當他去玩沙子的時候,就讓他把全身都弄得髒兮兮吧!當他去爬樹的時候,就算衣服不小心勾到,破了一個小洞,也無妨!這是一次學習的經驗!當他在畫畫的時候,在你教會他如何擺放物品、以及不要動作太大太粗魯,但是如果在過程之中他的畫筆掉了、劃在衣服上了,這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孩子人生總會有大大小小的意外,重點是不要因為大人對於衣服的態度,而影響到孩子身上!

★童年就要盡情玩

美國俄勒岡大學的老師Sharyn Clough,曾經發表一篇期刊,在她的研究之中指出,因為西方的傳統觀念要求女生隨時必須保持儀容上的整潔,要「繫上緞帶,把頭髮梳理整齊」,不能像男生一樣動不動玩得髒兮兮,反而會導致因為他們在成長過程之中很少接觸到細菌,在成年之後免疫力變差、出現過敏、氣喘等自體性免疫疾病。

讓孩子多接觸大自然、多接觸不同的生物、環境,對孩子的身體是有益的!所以,讓孩子穿不怕弄髒的衣服吧!所以,讓孩子盡情的去玩,不用擔心自己是不是搞得髒兮兮會被罵吧!因為盡情的玩!才是童年真正應該要呈現的模樣啊!

   文/小魚媽
(本文出自Top945名人談教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