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每次都說:『這是錯誤示範,不要學!』那為什麼不乾脆別做就好了?自己做不到的,還要叫我做?他╳的!」她氣憤的說。

★常起衝突的父女
她還沒上國中,就已經表現出典型的青少年模樣:滿腹的牢騷與無奈,個性硬、脾氣差,這點大概連路人都看得出來。在家是獨生女,但很小就不是很女生的樣子,很難遵守規範,跟人互動的方式讓人很不舒服,就連鄰居的孩子都嫌她煩,她卻還常自顧自的笑嘻嘻。

 

為了這一點,她常跟爸爸起衝突。根據媽媽的說法,她完全跟爸爸一個模樣,爸爸也常為了小事跟人吵架,又要擺出自己的權威,很多事自己都做不到,又想要管她,家裡幾乎沒一刻安寧。

「他以為一句『為我好』,就可以干涉我嗎?他常對親戚說,他有我這個女兒讓他覺得很沒面子!都要怪他,誰叫他要生我,又不是我願意的……」

媽媽提到,爸爸很傳統,明明是自己誤會孩子了,面子拉不下來,又不道歉。覺得自己理虧,頂多就是買個東西,或切盤水果給女兒吃,可是下次又繼續錯怪女兒,慢慢的女兒也就不買帳了。

媽媽的角色真的很無奈,雖然跟女兒的關係還可以,但是常要花很多時間在調解父女兩個人,有時候女兒還會遷怒到媽媽身上,這夾心餅乾不好當。爸爸罵得太誇張時,媽媽出面護著女兒,就會被爸爸罵「慈母多敗兒」,好像過於寵溺孩子。

★口無遮攔的爸爸
事實上,只要爸爸生氣,說出口的話,就大概是最難聽的話。

『我很後悔當初沒叫妳媽把妳拿掉!』、『為什麼妳不像隔壁的╳╳╳,成績不好就乖一點。我看到妳就像看到一堆垃圾,而且還是沒辦法資源回收的垃圾……』,這些他都說過。他以為我很想當他女兒嗎?他也是垃圾啊!回家後什麼事都不會做,只會坐著看電視,像一坨大便!」她氣憤起來,也是口無遮攔。

她在班上,也是這種處事風格,生氣時髒話就停不下來。對老師講話也沒客氣多少,好像每個大人都欠她。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老師要轉介給心理師,請心理師幫忙了。

文/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 所長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本文出自Top945名人談教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