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刺且冰的少女
第一次跟心理師見面,她像是一塊冰,講起話來就是簡短模糊——大概、可能、或許是,還好、ok、沒關係……。直到聊動漫「海╳王」,她就彷彿開始活了起來。她跟心理師聊到主角的神奇能力,講到主角跟夥伴的友情很感人,但她現在沒有朋友,也沒有夢想,更不知道未來在哪裡,不知道這種生活還要過多久……。

 

第二次跟心理師見面,媽媽也一起來了。媽媽跟心理師訴說她的狀況,她邊聽邊插嘴,才算是讓心理師看到她真實的樣子。最後沒剩多少時間,只能談談如何減少跟爸爸的衝突。

「我回到家就離他遠遠的,是他要來惹我。我們家很小,只要我出去看電視他就會開始念,要趕我去寫功課,我就會說:『為什麼你可以看,我就不行?』他根本不理我。他還會邊看邊罵政府,很吵耶……」

★不容挑戰的爸爸權威
經過這幾次,心理師幾乎要舉雙手投降。因為女兒固然需要輔導,但是她跟媽媽都是弱勢,家裡的事都沒什麼決定權。女兒試圖強勢,想爭取一些可以生存的自在空間。偏偏,爸爸是出身於價值觀傳統的家庭,自己完全按照原生家庭的傳統路線走,一步不讓,像是要維護自己在家中的王者地位。

然而,根據經驗,這樣的爸爸常自我感覺良好,會把一切的過錯都怪罪到別人身上,像是女兒不乖,媽媽不會教。有時甚至還有一堆大道理,但做出來又不是這麼一回事,只是,如果信任關係不夠,外人也難以挑戰爸爸的言行不一。

★協助方式
長期來說,女兒需要找到適當的學習角色,能用適當的方式關懷,又能展現足夠的力量。學校老師或許可以,親戚朋友有合適的對象也行,但真正要能比較長期地關懷,有時候要藉助宗教團體。

短期來說,要讓女兒有個情緒可以宣洩的地方,能暫時讓她想清楚一些事情,並持續追蹤女兒的情緒變化,以免一時過於衝動而傷了自己。爸爸如果願意來面談就約,或許爸爸是個比想像中更有彈性的大人也不一定。媽媽則可以學習溝通的技巧,看書、聽演講,讓自己更堅強,才有機會幫助家庭度過困境。

★洪老師小叮嚀
心理師跟輔導室主任、老師開完會後,心裡像是空空的一般。能看出問題,又不能解決問題的感覺,實在很無奈。

幫助孩子的工作,如果只關在自己的小房間,那就會有一波一波的負面心情,倒不如多花一些心力到社會走走,或許更能施力。

文/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 所長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本文出自Top945名人談教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